民盟安徽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科普教育讲座走进宣城绩溪中学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2023年2月27日下午,民盟安徽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范璐璐教授和曹刚教授为学校师生开展了一场前沿领域科普讲座。民盟安徽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讲座。

 


      曹刚教授报告主题《从量子物理到量子计算》,他结合奇妙的微观现象,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了介绍了量子物理,并由此引入量子计算的概念,解释了“量子叠加态”、“量子纠缠”,并以生动的例子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了这些概念。带领大家了解了量子计算的国内外发展概况,和同学们一起展望和畅想了量子信息技术在未来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范璐璐教授报告主题《启航!星辰大海”》,他向学生们展示了一幅宏伟的太空图景,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新成立的深空探测实验室,介绍了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未来计划,包括月球探测、月球科研站、行星探测。报告还介绍了小行星防御对人类的意义以及国内正在建设的小行星探测计划。他向学生们介绍了现代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让学生们了解到科学技术在太空探索中的重要性。范璐璐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鼓励学生们追逐自己的梦想,勇于探索未知领域。

    


     

     此次讲座围绕量子和天文两个前沿领域展开,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引导青少年关注科学发展,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绩溪中学)

 

 

      范璐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天文学系副主任,中国民主同盟安徽省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合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应用物理系,2011年获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瑞典查尔姆斯工大Onsala天文台从事博士后/副研究员工作。2015年至2019年,获聘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5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特任教授,2022年11月起获聘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星系的结构及演化、天文大数据分析以及太阳系小天体研究。主持基金委优青、省杰青、载人航天子课题、两项基金委面上等多个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曹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安徽省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半导体量子计算与量子输运研究。在NatureCommunications、ScienceAdvances、PhysicalReviewLetters、ScienceBulleti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及青年基金等多个项目;安徽省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引导性项目课题负责人;作为学术骨干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等多个国家项目。相关成果获2018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3年3月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