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民盟绩溪基层委成夏林反映:当前,我国的基础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考核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间的教育资源差距越来越大;二是国家放开基础教育的教师准入机制后,导致许多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和在原先在企业上班的人员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证进入中小学校或担任培训机构辅导人员,但这些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课和教育学、心理学学习,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存在诸多问题;三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人口小县的农村中小学校生源急剧较少,但教师却严重超编,因编制原因不能引入新教师,结果出现农村学校教师年龄严重老化现象;四是有关基础教育中女性中小学高级教师满55周岁延迟到60周岁退休问题,各地出台政策不一,给学校管理带来困境;五是教师绩效工资自2009年问世以来,就一直饱受争议,老师们普遍认为,绩效工资本是自己工资的组成部分,用自己钱的奖励自己,有什么意义?管理层则认为,绩效工资的作用是对教师进行目标考核,分配权在学校。现行各地中小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考核方案差异较大,其它事业单位(包括县市教育局)都是全额发放在编在职人员工资,唯独中小学校实行30%的绩效工资,每年度或半年度考核后再发放,许多学校的考核方案公平性不够,极大影响教师的积极性;六是教育人才引入方面,教师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对综合素养要求比较高,中小学生恰在成长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成长。高学历未必能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往往会出现“高历低能”现象。为更好提升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调动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实现基础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七是大多数小学教室内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导致一些小学生受到伤害后无法取证,因小学生年龄偏小,自身语言表述能力弱,不能很好回忆和复述事情的经过。为此建议:

 

     一.加大对非师范院校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后的管理和培训力度。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对非师范类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后,可设置1到2年的试用期,并增加有关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培训。

 

     二.目前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的来源渠道、分配方案、评价机制不太合理,亟需变革。建议可将现行扣除的教师30%绩效工资归还个人,另设增量绩效工资,用于对教师目标考核。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在部分地区执行了此政策,顺应民心,得到了教师称赞。同时,应规范各学校行政后勤管理人员职数,不能超过全校教职工总数的10%,这类人员的绩效工资单独列支,不折算成教师平均工作量。优化和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改变凭考试成绩定优劣的弊端,除期末考试成绩外,可将师德纳入目标考核,注重平时教学过程管理。

 

     三.由于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较低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需要有效开展农村教师的培训工作,并实行城区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共享共建计划。对于农村年龄偏大、不能胜任教育教学的教师可转岗安排到城区学校从事后勤工作等。

 

     四.鉴于经济发达地区出现越来越多的硕士生、博士生甚至清华。北大名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等走向中小学教学岗位的现象,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能完善教师招聘制度,不搞一刀切,不搞唯学历论,坚持不拘一格选聘优秀教师,应突出教育教学实际能力的考核。

 

      五.中小学教室内应安装监控设备,尤其是小学生很好动,容易受伤,装了监控很方便查出孩子受伤原因。监控资料平常不对家长开放,如果家长有需求要查看监控,校方可以调出监控供其查证。监控室可设置在教学楼专用教室内,也是学校的一种特别的管理方法。

2022年3月1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