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核桃种植者公益大讲堂—— 民盟宁国总支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2月15日下午,民盟宁国总支一行走进盟员吴志辉举办的第29期山核桃种植者公益大讲堂。

 

       本期公益大讲堂在仙霞孔夫村太阳四组任队长家召开,下午一点多,民盟宁国总支一行在仙霞政府舒镇长的带领下驱车来到土地岭(海拔643m)任队长家,林农们早早的准备好了茶水、桌椅和暖暖的火盆,还有一份28户村民自发签订的禁用除草剂承诺书。

 

     吴志辉主任在跟林农讲解山核桃种植养护技术(图中)

 

      在活动现场,吴志辉详细询问了太阳四组村民及山核桃总体情况,提前采收是仙霞云梯一带林农长期以来的不良习惯,从仙霞山核桃的品质现状开始,提出因提前采收导致山核桃油分不足影响核桃仁的口感,必须推迟到白露采收;从除草剂对环境破坏问题,提出全组村民要主动转变思想,禁用除草剂后结合科学合理施用有机肥,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产业衰败的趋势;在介绍具体事例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山场碎片化问题,吴志辉提出完整的整合山场方案,降低每户山场数量,从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提出挂网采收及托管的解决方案。吴志辉多次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保住这份产业,林农们在聆听的过程中,结合自家山核桃山场特点开展热烈互动交流,对吴志辉提出的山核桃产业发展和农村治理新理念表示非常赞同,对争取建成现代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兴趣浓厚。

 

民盟宁国总支盟员中医院呼吸科李长清主任在给林农介绍除草剂对呼吸道健康的危害(图中)

 

       公益大讲堂过程中,民盟宁国总支盟员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李长清针对长期使用除草剂可能会导致呼吸道疾病情况作了具体讲解,李主任时常接诊一些山核桃产区的林农,发现部分患者的肺部CT出现了较明显的间质性改变(病史提示他们都有长期的除草剂接触史),通过从具体数据和实际案例的讲解,希望林农们为了自身健康而转变思想,主动禁用除草剂,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保住了家人的健康和家庭经济收入。

 

      据了解,宁国山核桃2021出现历史性减产,年产量较之前两年至少减产五成,一些区域的山核桃衰退趋势逐渐浮出水面,在新的发展阶段,农村发展面临诸多的问题,山核桃产业如何健康发展是林农们面临的急切问题。禁用除草剂、挂网采收、山场整合以及托管经营必将成为山核桃产业健康长效发展的趋势。将山核桃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点燃林农希望,激发林农转变的热情,发挥山核桃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这既是吴志辉对山核桃产业的美好蓝图,又是他的每一步扎实践行。

 

       

       吴志辉--宁国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民盟盟员,他26年坚持病虫害防治研究,普及推广山核桃病虫害防治技术,传播科学种植经营之道,他于2017年初创办“山核桃种植者”公众号,目前已连载232篇原创内容。2019年创立山核桃种植者公益大讲堂,已举办大讲堂29期,培训林农近2000人。在此基础上,逐渐从简单的技术工作向农村工作延伸。创新思维,在国内产区率先提出托管、整合等探索解决产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路径,完成国内产区实现第一个整村民组参与的山场整合。创新方式,撬动林农思想转变,2020年至今,宁国市已有12个村民组签署禁用除草剂承诺书,总面积超过1.5万亩。

 

      凭着对林农的赤诚与深情、对林业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吴志辉给深山小核桃注入科技“大能量”,撑起宁国市山核桃产业健康发展的未来!

 

                                                                                                                               民盟宁国总支

2022年2月1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