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凝心聚力 ——宣城民盟参政议政扎实推进

      2022年1月13日,宣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圆满闭幕,宣城民盟再次获得多项殊荣。民盟宣城市委会荣获“2019-202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委会集体提案《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恢复打造水阳江宛溪河历史风光带的提案(2021年第139号)》和曾兰州委员的《尽快编制我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提案(2021年第4号)》获得“优秀提案”,邵安健荣获“2019-2021年度反映社情名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谢欣、曾兰州、张裕国荣获“政协宣城市第四届委员会优秀委员”。《关于解决分散特困供养与低保补助标准失衡问题的建议》、《呼吁尽快理顺我省事业单位“中人”退休养老金发放工作》获优秀社评民意表彰,3篇新闻稿件获得宣城市第四届“政协好新闻”优秀作品表彰。

 

       宣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宣城民盟上报集体提案6篇,盟员市级政协委员共上报提案25篇,提案继续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加快数字产业发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弘扬挖掘“宣文化”及老旧小区改造、“一老一小”等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2022年全市盟员市级政协委员16人(含常委),宣州、绩溪、宁国、泾县等县级政协委员30人(含常委),在宣城政治协商舞台上,民盟声音愈发响亮。

 

 

参政议政选题“准”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直接体现了参政党的自身价值和社会作用。宣城民盟始终把“选题”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步放在突出位置。

 

      2022年1月,宣城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民盟宣城市委会召开盟员市政协五届委员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宣城市委会主委张玉峰再次要求提高参政议政精准选题的意识和能力。“‘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盟员委员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问题精准建言献策,增强提案办理的可操作性,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多年来,民盟宣城市委会始终坚持把参政选题与党派人才、宣城发展相结合,要求盟员在选题建言中坚持“三问”:一问是否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二问是否是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三问提出的建议措施是否贴合宣城发展实际,具备可行性、科学性和远见性。

 

       基于“三问”选题,2017至2022年“两会”期间,盟市委及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议案及建议210余件,其中大会发言稿22篇,多篇高质量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提案办理加速落地。2021年度集体提案《保护城市历史风貌 恢复打造水阳江宛溪河历史风光带的建议》被列为市长领衔督办,得到了市直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运用创造条件。《宛溪河走廊历史文化景观规划》及《水阳江城区段城市设计》相继编制,水阳江、宛溪河段历史文化和文物遗存的调查和整理迅速落实……2021年9月《江淮时报》刊发《不让文化遗产成为“文化遗憾”——宣城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聚焦保护城市历史风貌 》,重点介绍了提案办理过程,凸显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价值。

 

 

 

优秀盟员榜样“强”

 

      “参政议政要围绕自身优势和专业领域来进行选题。一定要拟定详尽的调研提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2021年6月《人民政协报》、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等十多家媒体对民盟盟员“曾兰州委员工作室”进行联合采访。作为宣城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优秀代表,曾兰州10年间撰写政协大会提案78份,社情民意100余条,参政议政能力备受肯定和赞誉,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宣城民盟参政议政的活字招牌。

 

       为充分发挥参政议政骨干盟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广大盟员和新任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可借鉴经验。宣城各级民盟组织积极探索“传帮带”模式。通过不定期召开参政议政座谈会和培训会,以讲座形式传授参政心得,做好“书面传授”;通过“一支部一调研”方式鼓励年轻盟员参与选题调研,青年盟员在实地考察和部门座谈会中,学习前辈盟员的建言经验,加速角色转变,提升政治站位,做好“实践传授”;通过骨干盟员搭建外联平台,借助委员工作室的优势,积极整合多方资源,邀请兄弟党派成员和其他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选题建言,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做好“资源传授”。

 

      通过发挥参政议政骨干盟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民盟“不调研、不发言”的优良传统得以继承发扬。2020年度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中,6名民盟盟员评为优秀,占全市受表彰政协委员数五分之一,宣城民盟参政议政不断呈现出新活力。

 

 

人才队伍建设“实”

 

     “根深方可叶茂,固本才能枝荣”,民盟宣城市委会始终将构建参政议政工作新格局,打造参政议政民盟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社情民意、论坛研讨成为民盟宣城市委会发现、培养、选拔参政议政人才的重要渠道。

       把好组织发展“入门关”。坚持标准,保持民盟主界别特色,择优发展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过硬、参政议政意愿强的代表人士,提高宣城民盟参政议政的专业水平。优化社情民意“培育器”。推动全市民盟各基层组织社情民意信息提质增效,完善畅通反映渠道,重点扩大在职盟员参与率、提升信息优质率,充分挖掘各岗位盟员的潜力,增强盟员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敏感性,激发参政议政热情,发现参政议政人才。用好论坛研讨“转化器”。充分掌握盟员的专业岗位特点和优势特长,积极鼓励专业盟员参与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各类论坛,累积参政议政基础素材,为论文成果转化搭建平台。

      2017-2021民盟宣城市委会向盟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200余篇,《关于改革职业教育的建议》、《关于严格除草剂管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遵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应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等7篇社情民意被民盟中央采用,《关于加强我省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建议》等8篇被省政协采用,民盟省委采用114篇。多位参政议政骨干盟员得以迅速成长,相继担任市、县政协委员。

 

 

 

2022年1月1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