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盟员瞿国庚:清除一枝黄花 保护我们的家园

 

      十月的乡村,几天前连续阴雨,今天却秋高气爽,阳光明媚。 蓝天白云,黄花遍地。可这黄花却不是我们想看的风景,而是来自加拿大的有害植物——一枝黄花。在秋阳映照下,她的艳丽显得十分刺眼。

      梅林镇田村村上戈驻村民组,是个自然村,地处梅林镇三界岭以西一公里处。这里,本来是一个山青水秀、物产肥美的自然村。小小村庄,有两条溪流环抱,至村口汇合。两小溪中间有一山脊,从大山脚(无名山)由西向南,一直延伸到小村庄。似乎要将小村庄一分为二,却又戛然而止,留下了供村民居住的空间。与这条山脊平行,是南北各一山脊,同样是从大山脚出发,呈西南走向,却一直向南,延伸到三界岭附近,大约都是两公里长。三条山脊并排延展,高度相仿,像是三条巨龙,向西翘望高山。恰在村庄的东南面,与中间山脊的终点仅有百米的距离,又有一小小山邱,犹如一鼍龙东西横卧,故传说是“鼍龙锁岗”。小村庄——上戈驻村,主要就坐落于“鼍龙”与三条山脊中间,据考证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戈驻”村名,则来源于太平天国时期,意为“刀枪入库”。由此,不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烽火连天的古战场,有过不同凡响的经历。据本村村民介绍,小村庄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经历过一段繁华的时光。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这样的自然村,正一步步走向没落。她的过去,必然成为村民的记忆。而农田、土地、山峦,却是他们永久的家园,又何尝不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今天的中国,已经步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轨道,生态环境建设,成为最重要的发展要素之一。然而,在整体环境治理上,却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习主席号召我们要守得住“青山绿水”,“要端稳中国粮”,那肥沃的土地必然是基础保障。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志愿活动的原因。社会治理,需要公众的参与,也需要多种力量的配合。民主党派,自然是力量的中坚。我们不能容忍任何一处自然环境的颓败,更不能对成片的有害植物视而不见。

      这样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也躲不过一枝黄花的侵袭。一些撂荒的土地,长满了密密麻麻的一枝黄花,有些就像是人工培植的一样,枝繁叶茂。在这深秋季节,黄花绽放,璀璨夺目!但她的繁荣,却让来来往往的人民群众内心不安。

      今天,我们民盟宁国总支8位盟员一行,开始了今年的志愿者行动!盟友的热情,是我们行动的又一种动力。

      对于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六十、七十年代的我们,农田早已定格为生命的符号。因为,我们经历过饥荒,或者粮食紧缺的岁月!我们吃过杂粮,吃过野菜,吃过红薯饭,吃过南瓜汤。所以,看到一枝黄花在田地里肆略,我们心疼!心疼土壤养分被吞噬,心疼土地质量下降,心疼以后农民再种庄稼时会更艰辛!几个年轻的盟友,也在我们的感召下,参加这次义务劳动。

      虽然是周末,我们却早早动身,驱车二十公里,来到这田间,用我们的双手,将茂密的一枝黄花,一根一根拔掉。这种有害植物,根系特别发达,生长特别茂盛,尤其是在撂荒不久的稻田里。它们长得很高很壮很结实,拔起来也就很是费力。不仅如此,还有一些杂草,有毛毡。强烈阳光之下,黄花的枯叶与花粉,只要动一动就会扑腾飞扬,粘满一身。多年未经历过体力劳动的我们,干一会儿就两手发麻,浑身无力,大汗淋漓了。有的人,手掌磨起了水泡。有的人,浑身发痒。有的人,累的腰酸背痛。但我们订了目标,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劳动过程中,盟友们相互交流拔草的技巧,偶尔会有爽朗的笑声。这笑声,会随着山脊,飘入天空,化作美丽的云朵。劳作是辛苦的,同样也是快乐的 

      我们整整劳作了半天,清除的一枝黄花不下万株。虽然还有很多很多,来不及清除,我们也足以感到自豪。毕竟,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生态环境建设,将汇集巨大的力量,促使中华大地美丽而强盛!(  政协委员瞿国庚)

 

 

2021年10月2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