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十二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12910日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第十二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

img1

开幕会9日上午举行,丁仲礼代表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陈晓光主持开幕会。

img2

丁仲礼作工作报告

img3

 陈晓光主持开幕会

 丁仲礼指出,一年来,民盟中央常务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民盟十二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盟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2020年工作,丁仲礼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民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同心戮力、共克时艰,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抗击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任务履职尽责。一年来,全盟各级组织坚持强化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阵地不放松,思想政治建设平稳有序,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盟史及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全盟立五位一总体布局四个全战略布局,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参加高层政治协商,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建言献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稳步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履职成效较为显著;继续落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助推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深化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全盟三个文精神为指引,认真贯人才强战略,组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推动,盟内监督扎实推进,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机关建设达到新水平,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丁仲礼强调2020年是中华民族复兴崛起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多重挑战之下,我国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加深了四点体会: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显著优势;

       三是中华民族具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强大的民族精神;

       四是民盟只有不忘合作初心、勇担参政党使命,才能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 

 2021年工作,丁仲礼要求,全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任务,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自身建设,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履职实践,为制定实施十四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盟员不断巩固合作奋进的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认真做好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工作,深入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围五位一总体布局四个全战略布局,突出助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这三篇大文章,重点就制定实十四规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文化强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有效资政建言;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和社会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要以民盟成80周年为契机,举办好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各类纪念活动,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丁仲礼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四个,坚四个自,做两个维,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努力推动民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img4

苗圩作辅导报告

 

img5

张平主持报告会

  开幕会后,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为与会人员作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主持报告会。苗圩从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三个的关键着手,全面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建议》的背景、形成过程和框架,深入解读了《建议》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阐释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工作实践,就创新驱动发展,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三个方面重点谈了学习体会。与会中央委员表示,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是一次权威辅导、精准辅导,为我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全面认识和准确理解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启发

 闭幕会10日举行,陈晓光作闭幕讲话,张平主持闭幕会。     陈晓光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刻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论断、新思想、新部署、新举措。要积极引导广大盟员准确把十四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思路、方向和重点,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确十四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落实落地的根本政治保障,增四个意,坚四个自,做两个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围绕落十四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充分发挥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充分调动各级盟组织、专门委员会、广大盟员的积极性,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积极探索履职新举措。要秉不调研就不发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民盟中央与地方各级组织的上下联动,特别是要调动地方组织参与民盟中央调研课题等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民主监督工作做好做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为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如期实现现代化目标贡献智慧力量。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提升协商能力,为制定实施十四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出主意、想办法。      三是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盟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三个文精神,确保实现组织发展向高质量转换。全盟各级组织要深刻理解民盟组织发展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有计划地发展重点分工领域高层次代表人士和青年人才。要扎实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政治交接这条主线,把素质好、本领强、符合条件的同志选出来、用起来,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要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体系,进一步做好盟内监督工作,尽快开展相关学习培训,抓好宣传和贯彻落实,使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成为全盟共识。闭幕会上,王媛、李秋、阮诗玮、陈晓莉、徐燕峰、范九伦、吴以环、冉霞8位委员代表各自所在小组发言,向大会报告会议期间本小组讨论情况及相关意见建议

闭幕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欧阳明高、田刚、龙庄伟、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郑功成,秘书长王荣彬出席会议。民盟中央各专委会主任、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民盟中央

 

 

 

2020年12月1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