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民盟宣城市委会  周健

 

统计数据显示:国人一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曾披露,全国每年浪费在餐桌上的粮食多达800万吨……“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任何理由的奢侈浪费,都是不能容忍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国人的传统美德。遏制餐桌浪费,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不仅是厉行节约的需要,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需要,也是炎黄子孙应有的风范。一个文明礼仪之邦,一个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泱泱大国,绝不可贴上“铺张浪费”的标签。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在全社会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时代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要积极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我国人多地少、资源短缺、粮食安全压力大的认识,增强全民粮食安全危机意识。牢固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思想,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倡导餐桌文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餐饮节约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餐饮浪费。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实际,推动餐饮节约理念进家庭、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各餐饮企业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

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教育青少年和儿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农业生产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生产的艰难,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美德,自觉爱惜每一粒粮食。

要加大社会宣传,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减少食品的不合理消费,摒弃不健康的消费习惯,促进形成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大力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提高全民节粮意识。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要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等浪费案件;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相互宴请等行为,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公务活动用餐积极推行简餐,尽量实行自助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治“餐饮浪费行为”也绝非一日之功,需要久久为功。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餐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使得“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成为一种习惯。

2020年8月2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