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一战线》刊发民盟宣城市委会文章:多维发力提升参政议政实效

    近日,民盟宣城市委会采写的《多维发力提升参政议政实效》被《中央统一战线》第10期刊发。


 

 

     近年来,民盟宣城市委会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盟务工作第一要务,把履行参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参政议政实效。民盟宣城市委会先后获得“民盟安徽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宣城市政协“2019-202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参政议政盟员。

 

      围绕中心坚持“三问”,力求选题精准。民盟宣城市委会始终把“选题”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参政选题与党派人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相结合,明确盟员在选题建言中坚持“三问”(一问是否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二问是否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三问提出的建议措施是否贴合发展实际,具备可行性、科学性和远见性)。通过落实“三问”市委会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17至2022年宣城  “两会”期间,民盟宣城市委会及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议案及建议达210余件,其中大会发言达22篇。2020年度集体提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被列为市委书记领衔督办,2021年度集体提案《保护城市历史风貌 恢复打造水阳江宛溪河历史风光带的建议》被列为市长领衔督办,均得到了市直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运用创造条件。

 

      建言经验落实“三授”,营造参政氛围。2020年度宣城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中,六名民盟盟员被评为优秀,占全市受表彰政协委员数五分之一。为充分发挥参政议政骨干盟员的典型示范作用,为全市盟员和新任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可借鉴经验,市委会积极探索“三授”模式。一是做好“书面传授”,不定期召集优秀政协委员开展参政议政座谈会和培训会,以讲座形式传授履职心得,交流优秀提案的调研和写作技巧;二是做好“实践传授”,成立文化、教育、经济、医疗卫生等专委会,落实专委会年度课题制度,通过“一支部一调研”动员盟员参与履职活动,青年盟员在实地调研和部门座谈会中逐步把握参政党角色定位,学习建言经验,提升政治站位;三是做好“资源传授”,充分利用政协民盟委员工作室的影响力,积极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外联平台,邀请兄弟党派成员和其他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选题建言,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三授”模式丰富了市委会参政议政“传帮带”内容,在全市盟员中营造热烈的参政议政氛围。2017-2021年间,民盟宣城市委会上报各类社情民意超220余篇,全国政协采用2篇,社情民意被民盟中央采用7篇,被省政协采用8篇,民盟安徽省委采用114篇。

 

      队伍建设用好“三器”,夯实人才基础。“根深方可叶茂,固本才能枝荣”。社情民意、论坛研讨成为民盟宣城市委会发现、培养、选拔参政议政人才的重要渠道。一是把好组织发展“筛选器”。坚持标准、保持民盟主界别特色,择优发展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过硬、参政议政意愿强的代表人士,提高民盟宣城市委会参政议政的专业水平。二是优化社情民意“培育器”。制定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办法,完善畅通反映渠道,定期公布各基层社情民意上报及采用情况,印制优秀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汇编集,重点扩大在职盟员参与率、提升信息优质率,增强盟员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敏感性,将“发现问题的态度”转变为“表达问题、解决问题的行动”,激发履职责任感。三是用好论坛研讨“转化器”。充分掌握盟员的专业岗位特点和优势特长,积极鼓励专业盟员参与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各类论坛,累积参政议政基础素材,为论文成果转化搭建平台。2016年2021年盟市委向民盟中央及民盟省委经济、教育、法治、文化论坛提交论文50余篇,多篇理论文章相继转化为高质量政协提案。

 

      民盟宣城市委会不断完善参政议政、社情民意机制,扎实推进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盟员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市盟员参政议政热情,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变,共同推动民盟宣城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实现新的提升。

2022年11月2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