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担当 ——宣城盟员徐智明获“安徽慈善奖”表彰

 

   9月5号第7个“中华慈善日”当天,由省民政厅主办的 “安徽慈善奖”发布仪式在合肥举行,全省150个先进个人和5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宣城民盟盟员、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智明获“捐赠个人”表彰,我市共4人获此殊荣。

     盟员徐智明参与慈善事业30余年来,已累计捐赠现金超过500万元,2015年以来捐赠金额更超过130万,因出色的企业管理能力和热心公益事业的责任担当,相继当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民主同盟先进个人、安徽省劳动模范、宣城市功勋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担任宣城市工商联第三届副主席、宣州区工商联第十四届副主席、安徽省特种设备协会会长等职务。

 

扎根企业,做慈善工作的“耕耘者”

 

  徐智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朴实、温和、没有派头、没有架子的董事长,更像是一个成熟干练的老大哥。在同事的眼里他是一个任劳任怨、开明大度的领导,他以那种特有的细心和领导的果断、干练,投注在自己的事业中,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为节能环保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爱心和力量。

      扎根企业做慈善是一份责任,多年来,徐智明一直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来打造企业文化,为员工创造幸福更是他经营发展企业的信念。徐智明常常说,500人的企业,就是500个家庭的责任,我们不能有半点闪失,我要对大家负责。朴实而简单的话,诠释了他心理那份担当与责任。2020年11月,一名基层一线的工人患癌晚期,他得知后第一时间组织了公司工会开展捐款活动,亲自写了捐款倡议书,自己带头第一个捐款,并组织公司人力中心成立了职工大病救助基金,专门用于困难职工、突然情况职工的救助工作。2021年5月,一名工人在吊装作业时,被工装件挤压手指,手指面临截肢的情况,这名工人着急万分,一是地方小医院没有好的医疗设施,救助条件有限;二是家庭拮据,保住手指的医疗费用高达数十万元。徐智明得知后,托关系、找朋友,终于将这名工人成功转到了省立大医院,并自己垫付了所有的医疗费用。

 

心系社会,做公益事业的“贴心人”

 

  徐智明是宣州区朱桥乡人,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有志青年,硬是凭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坚忍不拔的创业激情,在1992年敏感的察觉到做企业也是改变命运实现理想的人生路径,并乘着“南巡”讲话的东风,于是便挂靠聋哑学校,成立宣城地区速达机械厂。随后经历了宣城达明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宣城市奥达锅炉厂、安徽达明锅炉有限公司多个企业创业的磨练,2007年1月,注册成立了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博瑞特人在新起点上筑梦、追梦和圆梦的奋斗历程。在徐智明看来,博瑞特公司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并最终实现茁壮成长,追根溯源离不开那颗心系社会、勇于担当的初心。

  他热衷社会公益,冰心一片。徐智明常说,企业家在享受社会给予的资源时,应该有责任回馈整个社会,就如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自创办企业以来,他一直热心各种公益事业,一直默默资助着宣城市聋哑学校,同时也为学校的发展到处奔波,被市教育局聘请为市聋哑学校名誉校长。据不完全统计,徐智明共捐赠见义勇为基金、金秋助学、古文化建设、革命老区、农村扶贫、乡村道路硬化、雅安地震、汶川地震、抗洪救灾、防疫物资等各类公益事业款项达500余万元。

  有道是,创业者的生活最充实,奉献者的人生最精彩。作为博瑞特“当家人”徐智明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自身经营管理素质和能力水平也实现与日俱增。他除相继完成了东南大学企业管理工程专业、北京大学MBA、中共安徽省委党校研究生再造学习外,还积极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用他的话说“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正是得益于其持续学习和思考,并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徐智明团队2021年被国家工信部授予第一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荣誉称号。

 

知盟爱盟,做不忘初心的“坚守者”

 

     徐智明200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如今算来已经快18个年头,这些年来,他始终以民盟盟员的政治身份要求自己,以民盟前辈对事业孜孜不倦、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审视自己。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他担任过省人大代表,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始终保持参政履职的责任担当,凝聚共识,参政为民和参政议政是首要任务,每年他都会结合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提案、建议,为家乡宣城能更好更快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民盟安徽省企业家座谈会暨联谊会正式成立,徐智明当选为副会长。作为盟员企业家,他希望自己可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一以贯之继承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继续结合行业特色和自身优势,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独特的贡献,彰显民盟的气质和风采。

     责任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担当,这是徐智明作为一名盟员企业的心声。办企业就要改革创新,做公益就要持之以恒,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担负起来,把温暖和希望送到被需要的角落,让爱心在企业和社会间流动,从中汲取战胜困难、勇毅向前的勇气和力量。未来,徐智明还会继续发扬这种美德,将善行善举传递到出去,让自己和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动力。

 

2022年9月1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