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而出 宅基地盘活利用路径探索》获民盟安徽省2022年皖美经济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8月27日至28日,由民盟省委主办、民盟省委经济委员会和民盟蚌埠市委承办的民盟安徽省2022年皖美经济论坛在蚌埠市举办。我市盟员胡丹撰写的《破茧而出 宅基地盘活利用路径探索》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并作为5位获奖作者代表之一在大会现场进行交流发言。

 


 

 

    盟员胡丹结合绩溪县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盘活利用示范县建设,从结合乡情村貌进行保护利用、结合文旅产业发展盘活、因地因人进行有效盘活等方面深入阐述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的三种路径,深刻分析了宅基地利用过程中存在的结构体系构建和历史遗留问题、文旅发展瓶颈、人才队伍缺乏等现实困境,提出完善数据资源平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办法等建议。建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逐步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激励和规范有序流转机制;逐步建立完善闲置住宅经营权价值评估、抵押物处置及抵押贷款风险缓释补偿机制,引导流转闲置住宅经营权依法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一系列转化路径。

2022年8月3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