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民盟开展“合作社与家庭农场”专题调研

 

  为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县一些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的发展情况,5月24日,民盟绩溪基层委副主委成夏林与二支部主委胡在进、盟员张媛等人深入临溪、瀛洲等乡镇开展走访调研。这次专题调研主要围绕“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如何依托国家政策扶持,创新经营模式、拓展融资信贷渠道、扩大社会化服务等诸多问题展开。

  在临溪镇设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茭塘萄园家庭农场,盟员们看到了一个以生产鲜食水果为主的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园,了解到今年以来农场应对疫情采取的一些举措。张卫东经理就今后“茭塘萄园家庭农场”的发展前景作了一些介绍,他特别指出,自去年10月以来,在省食用菌专家、协会会长丁伦保教授的指导下,农场充分利用废弃稻草和枝条等创新开展菌果综合发展,力争将农场打造成集现代化、科技化为一体的智慧农场,吸引更多人来观光,做成中小学生假期体验种菇、种果、家禽领养的家园。在临溪镇周坑村,盟员们还了解到高车村民吕卫光、吕宇飞等人通过合资入股,流转了当地农民70多亩山林地,准备筹建合作社与家庭农场的情况,盟员胡在进研究员就山林地土壤检测、合作社与家庭农场申报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在瀛洲镇龙川村,盟员们参观了“恬然农庄”家庭农场,并与创办人邵千军就果树种植与病虫害的防治、农庄发展模式改造等方面进行了交谈,并建议他创新思维,借龙川景区旅游大环境,主动依循市场规律,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抓好产业规划、项目招引等工作,因地制宜,找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模式。在瀛洲镇巧川村中巧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盟员们与该合作社负责人胡永陆等就产业扶贫进行了交流探讨,该合作社依托县食用菌协会,以“协会+企业+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运营,通过分散种植和集中种植两种模式进行食用菌种植推广,并对产品实行保护价兜底收购,同时,吸收当地贫困户入社并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通过调研,大家感到我县转型发展绿色农业产业,是整合农业资源、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路径,也是推进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对具备一定规模的特色种植业农业合作社、特色家庭农场给予资金方面的政策扶持,或协调金融部门给予优惠的信贷政策,确保特色种植业合作社、特色家庭农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县农业主管部门要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切实做好产业扶贫,带动更多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向“强、美、富”的目标迈进。

2020年6月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