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绩溪县基层委员会一支部考察 清凉峰自然保护区

    7月26日,民盟绩溪县基层委员会一支部部分盟员对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开展实地考察,这是绩溪民盟组织时隔15年后再次走入清凉峰保护区。

    清凉峰位于皖浙交界,海拔1787米,是华东地区第二高峰,山上生物资源丰富,是新安江水系的重要源头,上世纪八十年代便设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由于周边地区经济落后,民众环保意识淡薄,保护难度较大。2007年绩溪民盟支部一行15人对清凉峰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一次全面考察,随后向绩溪县政府呈送了考察报告,报告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民盟组织提出的保护方案得到时任县委书记的批示,自此,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绩溪保护站的管理工作有序展开,现已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本次民盟组织“回头看”实地调研活动得到了清凉峰自然保护站的大力支持,批准盟员考察人员在保护站专业人员的引导下开展调研活动。自绩溪县保护站建立以来,保护区杜绝周边山民野外放牧;不允许驴友、游客进入核心区;每天安排护林员沿线巡查;保护区设置多个观测点装备了监测设施。通过多年保护,核心区内现已古木参天,灌木茂密,地表被子植物系统生长茂盛,清凉峰保护区已成为华东地区生物基因宝库。

    2007年绩溪民盟的实地考察报告为清凉峰的保护作出贡献,2022年绩溪民盟再次组织盟员开展“回头看”调研,历时13个小时的登山考察,关于保护区县际、省际联动不畅,保护区良好的生态资源能否为地方经济服务等问题不断给盟员们带来新的思考,盟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为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建设贡献民盟力量。(周晓瑾)

 

2022年8月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