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民宿调研的几点建议

 

 


 民盟宣州区总支一支部  徐雪萍    

近年来,作为休闲旅游业的“新宠”,民宿正成为我国旅游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全国各地兴起了发展民宿产业的热潮。有些地道的民宿足以代表风格迥异的地域特色,展现魅力非凡的中国文化。“民宿热”风头正劲——作为乡村旅游的新名片、新亮点,民宿现在正以10%-20%的速度在增长。去山野乡间享受慵懒的“慢生活”正成为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可如今很多所谓的民宿,只是给房子进行了小资情调的装修,缺乏品质和人情味的民宿,不是真正的民宿。近几年,“民宿热”成为旅游业不可阻挡的一种趋势。

   据统计,目前我国民宿行业市场规模已达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这一行业的营业收入将达到362.8亿元人民币。在旅游业发达的北京、丽江、厦门、大理与嘉兴等地,民宿业正显示出勃勃生机。近年来,长江以南也发展的如火如荼。何为“民宿”?即 “在旅行中,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不同于酒店及度假村,民在前、宿在后的民宿着力于深度展现风土人情,让游客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民宿中堪称亮点的是一些由老民居改建而成的民宿。这种方式一方面赋予老屋新的生机与活力,另一方面老屋自身的厚重本色也是游客短居中不可多得的体验。

寻常巷陌中,千家万户里,老屋历经岁月风霜依然挺立。住在其中的老主人因各种原因迁走了,改成民宿让来来往往的游人继续守护。

   老建筑化身民宿迎客,一方面以其地域特色与历史特性,成为一个地方人文品牌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这也是对古人建筑理念与生态思维的回归与致敬。

 饱受现代社会钢筋水泥与玻璃幕墙重重拘束的旅游者,在走进返璞归真、古香古色而又设计感突出的改建民宿时,强烈的反差往往让住客眼前一亮,心生欢喜。

受人欢迎的老屋改建民宿,大多与人文环境、生态环境进行了巧妙的融合。很多人开办民宿的初衷是热爱生活多过盘算利益的。实践证明,成功的民宿需要将文化特色与创意思维巧妙结合。我国地大物博,东西南北风物样貌各不相同,每一地的特色正是其不可多得的财富。在对民宿的改装中应尽可能地保留地方特色,小至门环把手、大到装饰摆设,尽可能地修旧如旧或保持原样原貌。

入住民宿的人一般是自由行游客与深度游客,因此民宿就需要因地、因人追求“小而精”当然,大胆创新当然也是民宿的亮点所在,比如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同时追求中西合璧,对老屋加以功能改造却不喧宾夺主,遵循生态的同时增加人文韵味,给家常的建筑以不寻常的设计,这是民宿努力的方向之一。

  民宿,民字当头,心意为本。古人有诗云,“风景旧曾谙”,在外游玩的旅客,固然能被秀美山川、宏伟奇观所吸引,但充满地域特色的生活方式、充满吸引力的当地人文,则会给旅客留下更加难忘的回忆。

 老民居改建民宿的重点,在于做到生态美景与人文特色两相宜,这样才能让游客“早晚复相逢”、“何日更重游”!

民宿当前存在的问题

也正是因为过于火爆的市场状态,刺激相应的扩容速度不断加快。从彼时起,市场形势开始陡转直下。整个市场的供应量增长太快,尤其在过去的两年时间,有些地方的新店数量是在连续翻倍。“瓦当瓦舍创始人赖国平谈到,这是造成当前行业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除开兴建的5星级酒店,城市酒店基本是存量物业改造;但是在农村,如果突破了禁止宅基地做商用这层法律界限,那民宿的供应量几乎是无限的,因为所有的房子都可以用于改造。”而在存量改造的同时,大范围的美丽乡村建设在同步制造增量,供需失衡的趋势显然可以想像。

供应量非理性增长反映出的另一面,则是行业准入门槛的低下。

早些年,进入这个领域的人比较多,且大都是非专业者,在市场未饱和时,即便产品有部分缺陷还是能够挣钱,而目前行业竞争加剧让市场利润不断摊薄,精细化运营已经成为必须,很多非专业者肯定扛不住考验。

综上所述,大量业者的非专业性和市场竞争加剧是利润率下行的重要原因;但站在发展角度看,民宿并未像本世纪初的经济型酒店那样,在资本助力下快速实现规模复制,其本身的个性化魅力反尔成了制约。

“民宿要盈利有几大障碍。第一季节性太强,这导致淡旺季太明显;第二民宿当前缺乏品牌认知,要靠大量的第三方平台去推;第三民宿的经济规模太有限,人力成本管控与服务质量很难平衡。”而规模不经济,是民宿最大致命点。“从资源端来看,如果条件足够优质,周边景观有成为旅游目的地生态基础的前提,基于综合业态允许自主开发,我们愿意去尝试;但综合生态里,最重要的是人,很多相关部门主导的事情,往往都是一些假设性的生态,他们希望用硬件堆积的方式快速达成目标,或者强行生造一个文化主题,这很难成功。”另外一方面,渠道与资源的的博弈是永恒话题,酒店如此,民宿更是如此。

民宿的优势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借助民宿这个窗口,可以跟当地人交流,体验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说不定还能酒逢知己,交到朋友,这都是在酒店无法体验的经历。

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导致缺乏行业标准。

比如基础设施配套不全,餐饮卫生不达标,服务水平不高,有人就曾调侃,去民宿体验自然之美,可是房间里大自然的产物有点多,小强满地爬,惊喜都成惊吓了。
关于民宿,国家层面已经有相关动作

1、公安部出台意见稿,首次将民宿纳入旅馆的管理范畴

2、住建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在安全细则上给民宿业更多指导意见。

3、各地出台地方性法规,明确民宿的法律地位,还将在行业标准上,做出进一步规范。

这也就意味着,民宿也有法可依了,遇到什么事情,也知道找谁去管了,显然有利于当地民宿的健康有序地发展。我们就希望获得法律地位的民宿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

民宿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民宿近几年疯狂发展的同时,诸多弊端也渐渐显露出来。

民宿人在寻求民宿发展的同时,也要直视民宿所面临的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保证民宿业持久稳定的发展。

我们皖南徽派的马头墙,是徽派建筑的重要特色。在聚族而居的村落中,民居建筑密度较大,不利于防火的矛盾比较突出,而高高的马头墙,能在相邻民居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起着隔断火源的作用,故而马头墙又称之为封火墙。

民宿缺乏系统管理

民宿作为一个旅游的新载体,虽然早已出现,但是在现在爆发式的成长下,我们对其研究显然不够深入,没有系统管理,而且国内相关政策体系也还不够完善,以此就出现了各种民宿乱象的问题。

民宿未形成规模

目前我国整体民宿行业主要还是以个体经营为主,并没有形成较大的组织或者团体,缺少行业间的沟通交流与指导,没有领头人来知道大家,怎么做好一个民宿,怎么解决民宿中遇到的问题

整体特色大同小异

国外民宿发展结合了旅游规划、民俗和民族风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民宿。比如日本的特点就是给人家的感觉,那里的民宿大多是景点周边居民经营的小旅店;再比如巴西的特点是设施齐全,里约热内卢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附近别致的农庄旅馆比比皆是,这些旅馆设施齐全而且价格合理,但是中国目前的民宿很少有鲜明的特色,绝大多数都是模仿有特色的民宿而建,缺乏自己的特色,造成了千篇一律的乏味,这样会严重影响,民宿的发展之路。

民宿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虽然有部分较高学历,有主题,新思想的新一代经营者,但大部分还是以景区周边村民为经营者,所以整体素质偏低。这样的经营者往往缺乏业务思考,文化内涵缺少,他们普遍的认为吃好喝好住好就可以了,虽然住宿也的本质也是这样,但是民宿作为住宿也的引生,也需要有民宿本身的特色,不然就不能称之为民宿了。

解决方案:

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要想民宿得到更加持久、稳定的发展,是离不开国家政府的支持的,有了国家政府的支持,才会事半功倍。各个地方政府可以发动高校为主要研究力量,加深对游客心理、民宿规划、国外经验借鉴等方面的研究,使政策的制定更加完善和科学,这样对于民宿的长久发展之路,才会更有益。

明确权责要严格规范对民宿行业的管理,具体落实到相关部门,建立行业规则,完善经营方式,明确划分权责,要做到出现问题有相关部门和规则可以追源。针对目前我国民宿普遍以个体零散经营方式为主的现象,要建立相关的行业规范,提高民宿的经营效率和安全性。

因地制宜、特色规划针对民宿同质化发展的特点,政府要借鉴各国各地的经验,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来突出地方特色,而不是千篇一律,失掉了民宿本身的内容,要有效利用当地的自然环境营造氛围,做出符合本身特点的民宿,可以重点在房屋建筑规划上着手,融入当地独有的乡村特色,用创意和差异化来彰显地方特色。

提升人员综合素质民宿品质的提升不光要靠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更需要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鉴于目前我国民宿经营者素质整体不高的现状,政府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可以与当地旅游院校或相关高校合作,进行从理论到实践方面完整的培训,不仅是提高他们在服务方面的意识,更要提高他们的眼界和经营理念。(民盟宣州区总支一支部  徐雪萍    韩 非

 


2018年6月1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