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造定埠港临港产业园 助力“一地六县” 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

  宣城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曾兰州反映:定埠港位于芜申运河的郎溪县梅渚镇境内,2019年6月28日定埠港一期建成,目前可使用的泊位有4个,主要承担“一地六县”区域内二十余家企业散货、件杂货、集装箱运输和中转任务。


  2020年10月19日,省委主要领导赴定埠港调研“一地六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时提出:“要求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大力发展临港产业,为‘一地六县’区域内实现河海联运、通江达海提供有力支撑,打造生态绿色皖东南第一港。”


   目前园区主要服务三大产业组团,分别为装配式建筑组团、金属加工整理配送组团、农副产品及冷链物流组团。2021年总投资1.5亿元的二期建设预计可建成运行,届时会增加4个千吨级泊位。同时,临港园区的建设也将于今年启动,并同步建设海关监管查验场所及货用仓库,建成后年吞吐量可达1500万吨,30万标准箱。为高质量打造定埠港临港产业园,更加全面高效地服务‘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畅通定埠港陆运大通道。目前定埠港进港道路仅为双向两车道,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建议扩建该道路为双向四车道。另一方面,港区目前仅有一条通道与203省道连接,随着今年底二期建成投入运营,将成为制约港口发展的瓶颈,建议将定埠港通道改成一进一出两条通道,打通进出循环。 


  二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临港产业。目前全市共有11个内河港口,存在产业分布重叠现象。建议全市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临港产业,推动港口经营良性有序发展。


 三是土地指标统筹安排。定埠港临港园区涉及基本农田约600亩,建议全市统筹安排土地指标,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一地六县”区域合作为契机,大力推进临港园区规划建设,打造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2022年3月1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