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心得】给孩子们的信 ——写在建党100周年,建盟80周年

孩子们:

      你们好,想了很久我还是想以给你们写信的方式,告诉你们正在经历的时代和即将迎来的时代,希望你们长大了可以从中感受到妈妈的此刻心情。

 

你们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

 

      电视剧《觉醒时代》正播放着电视里李大钊、陈独秀和胡适在走廊里为新文化运动的未来发生激烈争执。

      胡适:“在这样下去你们俩会毁了你们的远大前程,会毁掉你们的幸福家庭!”

     李大钊:“如果一个国家强权压倒了公理,如果一个国家涉及到核心利益,而人民的意愿不能表达的时候,那么这个国家人民就可以行使民主的权利。所以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彻底的革命,把思想觉悟和行动觉悟结合起来,我李大钊愿意当这个急先锋,九死而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

      你们看着泪流满面的我问:“妈妈,你为什么哭呢?”

      是啊,为什么哭呢,为在那个时代里每一个将思想觉悟和行动觉悟结合起来的急先锋激动流泪吧。你们可知道,让一个身处绝境的人拿起武器奋起反抗并不难,真正艰难和伟大的是亲手毁掉世俗幸福,只为让更多不相识的人获得自觉、脱离苦难,这需要勇气、胸襟、决绝,更需要对天下苍生、黎明百姓的大爱。何等幸运,风雨飘摇的中国迎来了这么一批怀揣大爱、灵魂澄净的急先锋。他们“为了让中国人不再流离失所,为了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做主,为了人人都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为了中华民富国强奋斗终身”,自觉肩负起民族振兴的重担,自觉承担起同胞安稳的使命,自觉举起反抗列强的刺刀。这些急先锋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

       在后来的日子里,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中国人民走过了很多坎坷曲折的道路。他们创造了人类历史奇迹——两万五千里长征,顽强诠释了人在绝境之下迸发出的人性光辉和生存力量,用事实告诉世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磅礴气势。等你们上学之后会看到更多革命故事,你会明白超级英雄是存在的,他们信仰坚定、意志坚强,从不放弃,更不会被打倒。再后来,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的支持下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起了新中国,重塑了你们现在看到的一切生活秩序,虽然这一路艰辛坎坷,也曾经走过不少弯路,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国都挺了过来。

       妈妈希望你记住,中国共产党是最早觉醒的中国人,是最爱也是最了解中华民族的一群人。在祖国的每个时代都涌现出很多让人崇敬的英雄,他们流血牺牲,争夺胜利;他们勤勉专研、改革创新;他们兢兢业业,从不言败。

      关于你们的未来,妈妈总会抑制不住的激动。你和弟弟今年一个6岁,一个3岁,等到你们20多岁的时候,也就是本世纪中期,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强国,你们享受着最丰富的物质生活、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感受世界强国给他们的子民们带来的一切荣光和骄傲。多么幸运啊,在你们最好的青春年华,可以身处几代人奋斗的理想之中。但是我想你们那时也将不可避免的经历青春成长的烦恼,妈妈希望,当你们对生命和生活感到困惑之时,去烈士陵园或者人民英雄纪念馆走走,恳请你们驻足仔细看看闪光的姓名,也许你能感受那些逝去的共和国英雄回首的微笑,那些消失在历史红尘的年轻脸庞会消除你们困惑不安,让你重获大爱力量。此时此刻对于不同生活方式选择的权利就是幸福,仅仅这种选择就是几代人的追求,但是没有更大情怀和更高抱负的人生是无法体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

     总之,无论如何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你有力量,中国便会强大。希望你们快乐生活,更希望你们能脚踏实地的承担责任,造福民族。

 

妈妈是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

 

      你们也许会疑问,“妈妈,你是中国共产党吗?”

      妈妈回答你们:“妈妈是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妈妈也有自己的成长轨迹,在读书的时候、在工作的时候,机缘巧合认识了一些对我影响很大的人,没错,就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前辈,他们身上的一些品格吸引着我。其实还有一点,就是我对辩证思维的执着,一花独放不是春,红色主色调下的百花齐发才是春天最美好的繁荣模样。

       中国民主同盟诞生在1941年3月的重庆,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因为1941年1月“皖南事变”的发生,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合作遭到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危机四伏。国共两党以外一些主张抗日的政党和人士,迫切希望联合起来,为坚持团结民主抗日而斗争,于是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皖南事变”发生地在我们的家乡宣城泾县云岭,那是一起让民族母亲心如刀绞的历史事件。民盟创始人之一梁簌溟先生就曾说“民主同盟不是第三个党派,是什么呢?是想推动两大党团结抗敌,合作建国。能够团结抗敌就好了,能够合作建国就好了”。这是早起爱国人士、民主人士、儒家大士对中华民族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痛心表达,但是他们忽略了无底线的退让是软弱和怯懦的表现,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需要菩萨心肠,更要有霹雳手段,好在最后民盟的创始人们认清了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这一走就是大半个世纪,一直携手,不忘初心。

       这些历史对于你们这个年龄段可能有点难以理解了,那么妈妈给你说一些人的名字,希望你可以把他们记在心里。中国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张澜;伟大的爱国者和坚定的民主战士闻一多、李公仆;著名思想家和国学大师梁簌溟、冯友兰、季羡林;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著名的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著名的画家丰子恺、吴冠中;著名现代派诗人臧克家、卞之琳;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苏步青;还有你经常听妈妈说起的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还有最重要的中国教育家、语言学家、翻译家,《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先生。原谅妈妈一下子说了这么多你很陌生的名字,因为我太想让你明白这些人就像夜空中闪亮的星星,择一事终一生的大成之人,他们用行动和思想照亮了我们平庸的生命,曾经在某个时刻给过妈妈心灵的慰藉,应该有人讲述他们的故事,纪念他们的品格。

       到底是什么东西吸引这我加入民盟呢,想了很久,隐隐有些答案。

       那就是——民盟是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强大的共情能力和独特性格棱角的一群人。就是那种认真到固执、谦逊到羞涩,因为深知人类浅薄而始终不敢太过自信,更谈不上强势张扬的一群人。强大的社会责任感支撑起对国家、民族甚至全人类的大爱,追求真理,勇于奉献牺牲,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择一事终一生,愿为国家民族作出些许贡献。强大的共情能力,是对人类苦难命运充满同情的反思,也是无障碍接纳和理解多种价值观的兼容并蓄,就是尊重和包容,不轻易肯定也不轻易否定,更不人云亦云,正如费老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独特的性格棱角,人们常说所谓的成长,就是精神棱角被磨平的过程,但是就有这么一群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入世时他们奔走国事、建言献策,出世时又固守着自己的一方精神家园,不被打扰,独自乐趣。他们淡泊名利,胸怀坦荡,无愧于心,珍惜棱角。

       关于民盟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妈妈还没有完全想好,等你长大了,希望你通过妈妈身边的一些长辈,还有书里的那些民盟先贤,自己去寻找答案吧!但愿那时你会觉得妈妈是民盟盟员,真的很可爱。

 

孩子请给妈妈加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大人们都在今年回顾着历史,希望从历史中获取前进的力量和动力。

      妈妈是典型的85后,已过而立,即将不惑,正是社会家庭的中流砥柱。在这个新时代,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无比的笃定,但是对个人和家庭的命运我却不那么自信,很多时候一种浮躁焦虑的情绪将我包围,甚至不知道如何自处如何待人。行百里者半九十,掘井九仞犹为弃井。如果说你们长大所看到的中国终将是个太平盛世的结果,那么妈妈这辈人此刻正朝着这个目标激流勇进,为了那个民族的振兴,为了不辜负先人的牺牲,为了你们更好的未来,披荆斩棘、拼尽全力。

       大儒家梁漱溟先生写过一本书《这个世界会好吗?》。它以朴素的设问提出了人生的大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未来中国的就在我们这一辈的手上,中国的未来,一定会很好。最后,我想说:

       孩子,请给妈妈们力量,让我们能克服自己的懒惰懈怠,用昂扬不怠的精神面貌去学习、工作,让自己成为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人;

       孩子,请给妈妈们力量,让我们有足够的心智去明辨是非,向一切阻碍中华民族振兴的势力斗争到底;

       孩子,请给妈妈们力量,让我们能坚持所有保护环境的行动,只为给你们留下一片青山故土;

       孩子,请给妈妈们力量,为了你们的岁月静好,我们愿意负重前行。

       孩子,妈妈爱你,祖国爱你!

 

                                                                                                       (民盟宣城市委会  朱静)

2022年3月1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