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妇女在健康扶贫中作用的建议



中共十九大报告聚焦民生,提出“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目标任务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一、健康扶贫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医疗资源总体不足,配置不均衡。1)基层医疗机构设备和专业人员力量比较差,大病重病医治水平缺失。(2)分级医治落实难。农村尤其山区村庄点散面广,稀释了有限的资源,致使分级医治落实比城区更难。(3)乡镇级医疗机构几乎无妇科专科门诊,村民迫切盼望就近就医。贫困人口年人均就医次数少,报销费用额度小。

2、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一些农民忽视医疗保障体系作用,平时不愿花钱参加新农合保险,赌运气盼不生大病,全民参保计划尚不能全面实施。患病时,留守的老弱病残妇者应对和处置力不从心,小病等,大病拖,客观导致病患加重。尚未实行免缴育龄妇女生育保险金。存在因未交保险费无法报销的情形。

3、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疾病预防存在薄弱环节。1)健康知识宣传力度不够,一些农民卫生健康自我防护意识薄弱。(2)家庭医生签约流于形式,仅重视了签约,实际提供医疗服务少,覆盖面小,且家庭医生从医人员不足,待遇欠佳,服务积极性不高。(3)妇女因病新增或返贫机率大。社会人口老龄化,贫困户中高龄妇女多,子女不在身边的多,患病或意外摔伤、烫伤呈递增趋势。由于一般农户(包括部分脱贫户)中的重大疾病患者长期患病,给家庭带来巨大经济负担,无法享受“351”和“180”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因病新增贫困或重新返贫机率大,这其中妇女贫困人口占较高比率。

4、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不健全。

5、社会参与度低。没有充分发挥妇女同志在扶贫中的优势和作用。扶危济困传统有待进一步发扬,社会救助力量需要进一步激发。

二、就如何充分发挥妇女在健康扶贫中作用的建议

要更好地发挥妇女在健康扶贫中的作用,这就要求在政策方面进一步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实行医院对口帮扶。实现贫困县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全覆盖,大病救治帮扶。采取派驻帮扶救治小组、成立专家组等方式,筛选一些农村贫困人口中罹患特重大疾病的患者,确定救治医院、临床路径和单病种付费最高限额标准,实行政府兜底政策;对其他大病患者,采取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方式保障救治;动员女性名医参与异地协作远程诊断活动。充分挖掘省立医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妇女专科医院等三甲及以上医院中女性医生、教授的潜力,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利用健康状况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健康医疗机器人等新科技手段,对贫困落后地区病人实行排期限号预约远程诊断,让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诊,从而与大城市共享优质医疗资源,降低误诊率,提高治愈率,改变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状态,弥补基层医疗机构设备和专业人员力量比较差,大病重病医治水平缺失、无妇科专科门诊的不足,杜绝社会资源浪费,帮助村民实现就近就医的愿望。推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建设,除增配医疗设备外,设法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培训女医务人员,尤其是女性全科医生,切实提高基层特别是贫困区域农村医疗水平和效果。

2、推进服务保障帮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两至三个医疗集团,涵盖二、三级医院,方便贫困群众看病。推行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组建医共体,为基层增加配置全科医生,克服大医院床位紧张劣势,发挥社区(村)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室)床位充裕、就近就便优势,发挥社区妇女作用引导分流就医,实现病人在县域内就诊。以专科技术协作为纽带,建立专科联盟,将县级医院纳入联盟,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大病救治能力。广大妇女同志都应当是政策改进的积极推动者,是改革措施的坚决执行者。

3、建立健康扶贫防控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全面开展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行动。由于妇女同志绝大多数负责全家人的烧饭做菜洗涮,洗衣换被,是家庭卫生的主要责任人。应当完善激励机制,组织妇女同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要关心贫困地区妇女的身心健康。她们劳动强度大、保健意识差,很多人患有疾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生产,有的甚至丧失劳动能力因病致贫。要加强防范意外摔伤、烫伤教育。政府部门必须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民生设施建设投入,妇联、卫计委、医疗机构等妇女同志人数较多的部门要不定期多组织送医疗下乡活动,为贫困妇女举办家庭日常卫生讲座,让其带动全家讲卫生,编织因病致贫防护网,从源头上遏制疾病多发,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妇女的健康水平,从而减少因病致贫的增量。解决家庭医生从医人员编制,提升待遇,提高其服务积极性。与此同时,强化责任,让家庭医生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实现目标,达成目的。发挥妇女在精准结对帮扶中的作用。让医学界及妇联精通生理学、心理学的女同志组成医疗服务队,与贫困人口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精准落实“五个一”服务,加强生理防治和心理疏导,更多地关心贫困户中妇女的恋爱、婚姻、家庭问题,帮助解决困难,让贫困户“不掉队”。

4、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打造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以社区、村组为依托,建立优质高效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5、提高社会参与度。要大力支持社会妇女力量积极参与到健康扶贫中去,因为社会各界妇女有着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很强的经济实力,许多同志志愿济困,真心帮扶,应当充分发挥她们的作用。如在场地、资金、保障等方面对妇女从事社会办医,健康产业给予一定倾斜,扶持快速发展,做大做强。  

(宣州区总支   徐雪萍)

2018年6月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