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直总支盟员孙红梅——以己之责,护卫母婴健康

     2月18日,宣城市人民医院院报刊登《孙红梅——以己之责,护卫母婴健康》,报道民盟宣城市直总支盟员、 宣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兼产科主任孙红梅的先进事迹。

 

 

 

     正因为生命绚丽,我们说迎接生命者是夏花之灿烂。

     正因为生命宝贵,我们说拯救生命者如冬柏之俊秀。

     正因为生命无价,人们才给那些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一个响亮的名字——白衣天使。

在宣城市人民医院产科的病房里,有一位正在和患者温言细语对话的医生,她仔细查看了患者的伤口,了解患者恢复的情况,并耐心的叮嘱患者术后注意事项。她就是宣城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红梅,一位皖南孕产妇眼中的“守护天使”。

     2021年,32岁的冉女士,在此前的孕期检查中发现自己存在宫颈机能不全的情况,需要进行宫颈环扎手术,听说宣城市人民医院就可以开展此类手术,一度情绪低落的她重拾信心。来到宣城市人民医院产科知名专家门诊,孙红梅在仔细查看了她的检查报告、病史,询问相关情况后,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和信心,经过手术后,冉女士很快恢复并于去年平安产下一子。

     让患者满意,保母婴平安是孙红梅一直的追求,自1993年大学毕业至今,她已在妇产科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20多年。为了掌握医学领域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孙红梅曾多次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进修深造。通过学习,她的技术不断提高,同时作为学科主任,孙红梅还通过开展培训、传帮带等提升科室人员专业技能,加强专业团队建设。

     宣城市人民医院产科作为宣城市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接受全市各个区县的危重孕产妇的转诊和救治,同时又是宣城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如何保障生产中母婴安全一直是孙红梅以及她所在科室探索和突破的方向。

      产房预示新生命、新希望,瞬息万变的产情,惊心动魄的抢救,也如影随形。2021年5月,产妇王女士因“孕足月,臀位待产,胎膜早破”急诊入院,家属要求经阴道分娩,在待产过程中胎心监护显示王女士的胎心突然降至50次/分,助产士立即汇报当班医生,当班的医师随即进行阴道检查发现胎方位为足先露,同时触摸到条索状物并有搏动感,医护人员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足先露、脐带脱垂,一旦脐带循环阻断,胎儿随时有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当班医师立即上举胎先露部位,避免脐带受压,为宝宝守住这唯一的生命线,同时启动产房即刻手术预案,汇报科主任孙红梅,呼叫二线医生,在麻醉科、新生儿科等紧密协作下,经过仅12分钟,在产房急诊手术间剖宫产娩出一名男婴。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声传来,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又打赢了一场“遭遇战”!

 

 

      在孙红梅的带领下宣城市人民医院产科,在孕妇产前的疾病筛查和预防上也狠下功夫。在省内率先开展对植入性胎盘谱系疾病进行围术期评估及管理,提供量化指标,给多学科团队提供有效的术前评估的参考指标。市域率先开展针对所有孕产妇使用《深静脉血栓高危因素用药筛查表》筛查、评分、治疗,降低围产期静脉血栓性疾病的发生率,并经产科质控中心推广全市各产科应用。早中孕期结合《子痫前期中高风险评分表》确定使用人群,行早期干预,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子痫前期,改善母儿预后。市域率先使用《产科安全分娩核查表》,并与绩效考核挂钩,促进安全分娩。经会阴超声对孕产妇盆底功能障碍检查及产后康复治疗,省内先进,市内领先。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常被作为每一位医生的行医指南。面对未来,孙红梅表示,将以更加兢兢业业的态度和不断进取的自我要求,带领团队,继续为守护新生命的到来不懈努力。

2022年3月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