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碧蓉:默默坚守,勇敢逆行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绩溪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也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民盟绩溪县基层委员会盟员、绩溪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护士长周碧蓉以实际行动展示民盟医卫工作者的素质和风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一晚上,绩溪县人民医院紧急召开中层干部会,传达了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要求,全面部署了医院院的防控工作。正月初二上午8点,血液透析中心召开科室防控工作会议,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由于新冠肺炎普通人群普遍易感,接受血液透析患者不仅易感,而且一旦感染并发危重以及死亡的风险高,而每天有近30位患者到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防控形势较其他科室更为严峻。根据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周碧蓉组织协调科室医护人员,立即着手对血液透析中心所有患者开展疫区流行病学接触排查工作,详细检查掌握每位患者目前的病情,了解每位患者及患者家属与周围人员的接触史,并记录在案。

    在排查周碧蓉得知有两名患者与来自武汉疫区的人员存在接触史,她当即对两名患者进行深入细致的询问调查,随后就将排查结果上报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和分管领导经医院防控专家组及分管领导分析确认:患者与疫区人员接触后已超过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期,且所接触的人员春节前离开武汉相对较早,患者目前无新冠肺炎的相关临床表现,可以继续来县医院透析,但为慎重起见,确保防控不出问题,院方指示对这两名患者采取错峰方式接诊,安排在夜间单独进行透析治疗,避免该患者与其他患者的接触,并要求血透室做好个人防护及区域消毒这无形中加大了血液透析中心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但周碧蓉和她的同事们毫无怨言,她们深知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就是自己的职责。在周碧蓉带领下,血液透析中心护理人员直面困难

    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对透析患者耐心进行疫情防控宣教。周碧蓉和同事们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透析患者高度的赞扬。

    疫情面前,生命至上。2月9日、16日、23日均是星期天,这本是周碧蓉休息的日子,为了在这场疫情蔓延阻击战役中出一份力量,她毅然放弃了休息,主动请求每个周日到发热门诊帮忙预检分诊,投身前沿开展新冠肺炎可疑患者排查工作。仅2月9日这天,就为近20位前来就诊的病患提供了分诊服务,为他们测体温、询问病史、了解新冠肺炎相关接触史,认真履行预检分诊防控职责,此外,她还根据情况安排了血液透析中心其他同志参加门诊防控一线工作,在周碧蓉心中,群众的需求是工作的目标,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默默坚守,勇敢逆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周碧蓉以使命和担当展现了一名新时代盟员医护工作者的风采!

 

文/洪东来

2020年2月1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