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为民初心 牢记履职使命 ——记民盟盟员、省人大代表杜忠心

   近日,随着省“两会”开幕,1月10日,民盟盟员、宣城中心医院医保科科长杜忠心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作为医者,她从业二十余年,是经验丰富的白衣天使。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她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是满怀热情的民盟盟员。而作为省人大代表,她坚持履职尽责,为群众发声,不断推动每一个建议落到实处,惠及百姓。

   她是宣城中心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民盟宣州区总支的盟员,同时也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她的履职故事,还要从她的工作说起。

“立足本职 继续发光发热”

     1998年,杜忠心进入宣城中心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近二十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慎独精神精心护理着每一位患者,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获得了同事、患者以及家属的好评,多次被授予市、区及院级“先进个人”、“先进卫生工作者”等称号。  2007年,她通过公开竞聘为泌尿科护士长,在2010年全国推行“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的活动中,杜忠心协同泌尿科的护士在全市率先开展优质护理模式病房”为患者提供规范、温馨的护理,得到全市护理同仁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得到推广,获得市“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先进个人”的称号。

   “护理就是做好每一件细小的事情,千万不可忽视细节,言语、表情、甚至眼神都要注意。”在工作中,杜忠心不仅以身作则做好本职工作,还严格要求科室的护士做好护理工作。把患者当作亲人,当朋友,对待生活困难的患者,杜忠心还经常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患者心理上的问题和生活中的困难。
    此外,她在工作中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善于总结,发表专业论文10多篇,分别获得安徽省第七、八届自然科学论文三等奖。主持和参与院级护理科研三项,分别获“宣州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宣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成为首届宣城市心理咨询师会员,在工作中为诸多的患者和同事实施过心理辅导。

   2019年5月,杜忠心告别了自己专注了20多年的护士岗位,进入市中心医院医保科,担任科长一职。自从进了医保科,杜忠心就埋在了厚厚的资料堆里,边学习边工作的她对医保科工作内容有了新的认识。

   “医保科的工作与护士既天差地别,又本质相同。差别在工作内容,作为管理人员,我们既要保护国家医保基金安全,也要保护百姓享受医保就医的权利。与直接护理病人虽然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为了保障群众的利益而存在的。”杜忠心说道,“所以,我只是换了个方式来服务患者。新的一年,新的岗位,立足本职,继续发光发热,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更好的为人民群众发声”

   “吃农家饭、摘农家果、做农家事、住农家屋的‘农家四套路’遍地开花,同质化明显,其投资建设多处于自发状态,普遍存在盲目跟风、相互模仿和抄袭的现象。”在安徽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杜忠心提出了关于发展乡村民宿产业助推安徽省全域旅游的建议

   这个建议的提出源于她在生活中的发现,喜欢旅游的杜忠心在乡村游的过程中频繁接触农家民宿,也通过这种接触发现了当前我省民宿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随后,杜忠心开始了对乡村民宿的调研,并在调研时发现,乡村民宿多停留在“农家乐”或“家庭旅馆”阶段,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游离在法律规范的边缘。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各地民宿过度依赖周边景区,营销手段单一。农家乐、家庭旅馆以及乡村民宿主要依靠旅行社的组团营销,而对于自助游散客只能被动地等着客人自寻上门,因此造成淡旺季明显,旺季一房难求,淡季大片闲置。

   “乡村民宿产业作为一种深度休闲度假式的旅游业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杜忠心认为,乡村民宿数量虽然日益增多,但多停留在“农家乐”或“家庭旅馆”的阶段,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游离在法律规范的边缘。经营者市场观念的相对滞后,导致民宿产品同质化明显。还有不少经营者只看到了经济利益,将污水、垃圾随意处置,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调研中,杜忠心在笔记上如是写道。

   她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对民宿的开发进行统一规划和指导。组织专业人员对民宿的安全、消防、卫生、服务等方面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为民宿的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的系统培训,提高旅游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水平。指导民宿经营者组织建立当地的行业协会,共同制定有助于当地民宿发展的行业规则,将区域内民宿都纳入规则中,减少个体之间的恶性竞争,共同促进当地民宿产业发展。 

   据杜忠心介绍,在两会期间和休会期提出的建议,多数源自于生活和日常工作中的发现和感悟,她说:“只有在最贴近群众的地方,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发声。”

   2018年,杜忠心又立足医疗本职工作,结合群众对医疗的需求,在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有效落实的建议》,并在建议中提出,我省县级医院存在综合管理合力不足、专业性人才欠缺、专科建设不强和市场竞争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这些问题都是我在日常工作中切身感受到的,也是群众所迫切需要的。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分级诊疗推进急需引起高度关注和推动解决。”杜忠心说道,“今年5月,我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的答复。”

   答复中称,我省将持续提升能力、加强管理、改善服务、深化改革,牢牢把握公立医院公益性质方向,结合各级财政资金投入项目,不断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为基层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这极大的鼓舞了我们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也鼓舞了我继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信心。希望我能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中,不断将民意向上传递,让人民群众的声音通过我们传的更快、更广。”

“在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中汲取灵感”

   作为民盟盟员和支部主委,杜忠心在日常工作和履职之余也积极参与或组织盟务活动,不断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她多次参与了“黄丝带行动”、送医下乡、抗洪救灾等社会服务活动。同时也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社情民意和提案。2013年,她与盟员张明胜共同撰写的《加强乡村急救体系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急救网络》得到时任安徽省常务副省长詹夏来批示。2014年她撰写《关于在我市社区推行“关爱老人”行动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姚玉舟的批示。2016年她提出《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性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市委常委江伯友督办提案,随后,她参与撰写的《关于在我市救灾捐赠活动的建议》、《关于推行社区日间照护中心辐射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分别得到盟省委,市、区两级政协和统战部的采用,并多次荣获“民盟先进个人”、“信息报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民盟盟员和人大代表的身份让我比其他人多了一些机会去参与社会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能接触到更多日常生活中无法了解的工作,也给我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提供了更多灵感。”杜忠心说道。

   今年11月19日,杜忠心受邀前往宣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及法院参与调研活动,在这次调研中,她又有了“新点子”。

   “宣州区人民法院每年要处理一万多件案件,案多人少的情况十分严重,在调研中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我准备在今年提出针对性建议,例如加强诉前调解工作等,让基层法院尽量减少‘负重长跑’。”杜忠心说。

   不仅如此,她还计划立足合理提高医疗服务性收费,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通过关注人民群众的热点、焦点和基层工作的难点问题,切实履行作为人大代表的权利和职责。

   “自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短短一年的时间,我觉得已经有了很大的成长,希望在未来的履职生涯中,能继续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履职使命,把人大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履行好,完成人民群众给予我们的重托。”杜忠心说。(叶婷婷)

2020年1月1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