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一枝黄花” 宁国民盟在行动 ——民盟宁国总支主题盟日活动

       当前正值“一枝黄花”盛花季节,也是铲除“一枝黄花”的最佳时期。10月23日上午,民盟宁国总支组织盟员们在梅林镇上戈驻自然村开展“铲除‘一枝黄花’ 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23日上午宁国民盟志愿者们走入田间地头,利用铲子、镰刀、锄头等工具进行铲除、拔根、集中掩埋处理等方法进行全面清除。在清除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清理“一枝黄花”万余株。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端稳中国粮”,肥沃的土地是保障。“一枝黄花”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在田地里肆略,土壤养分被吞噬,土地质量下降,农民再种庄稼时会颗粒无收!近年来,“一枝黄花”在宁国部分乡村蔓延势头加剧,保护基本良田,铲除一枝黄花迫在眉睫。

 

 

     民盟宁国总支高度关注乡村振兴中的环境保护问题,针对外来物种“一枝黄花”对土壤品质的高度破坏性,宁国民盟专门组织调研组赴宁国市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深入了解该市“一枝黄花” 的防控措施,并结合调研情况向宁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关于清除一枝黄花 有效保护农田的建议》的意见建议,建议市委市政府应对本市土地资源展开专项调查,从保护农田、保证农产品供应、保证食品安全,和谋划人民群众长远幸福角度出发,开展外来有害植物的清除行动。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将一枝黄花的治理,纳入农田保护的范畴,与撂荒地治理同时进行。进一步明确属地管控,压实行政责任,加大危害宣传,鼓励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清除行动。 盟员政协委员瞿国庚撰写倡议文章《清除一枝黄花 保护我们的家园》,号召广大市民关注“一枝黄花”对乡村生态破坏危害。

 

      本次铲除“一枝黄花” 公益活动,宁国盟员通过实际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一枝黄花”带来的危害,旨在引发社会公众及政府职能部门对“一枝黄花”危害性的重视,有效地保障生态环境和维护农业生态安全。(民盟宁国总支胡晨红)

 

 

 

2021年10月2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