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前进路上的“点灯人”

 

——记民盟盟员、宣城二中生物教师章娟姐

 

   初秋的朝阳,暖而不灼。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宣城市第二中学的学生们开始了他们学习生活。在高一教师的走廊中,有一位身形小巧的教师,她抱着课本,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了高一(27)班的教室,随着她的到来,喧闹的课堂瞬时安静下来,她放下课本,对刚迈入高中不久的学生们点一点头,温和地说道:“上课!”

    她就是民盟盟员、宣城二中生物老师章娟姐。初见章娟姐,很难想象,一头长发、说话温柔的她,已经是一位18年教龄的老教师了。

不服气 这个老师“有两手”

    2001年,刚从学校毕业的章娟姐进入宣城市第二中学担任生物老师。初来乍到,满怀信心的她就栽了跟头。“高中的参考书、习题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不是每一道题我都能立刻做出来,但是学生会在晚自习的时候来问题目,那时候我最怕上晚自习,太年轻了,被学生问住了会觉得尴尬。”回忆起刚走上讲台的时光,章娟姐笑了起来。

    做不出题,怎么办?不服气的章娟姐只有一个笨办法。她把市面上所有能买到的参考书全部买来,一本一本的做,一题一题地推敲,直到确定学生来问的每一题她都能答出来。扎实的基本功,为章娟姐接下来教授学生竞赛课奠定基础,竞赛题目难度大、内容广,涉及到的知识甚至到了大学的内容,那时的她一心扑在专业知识上,带着学生在生物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我希望在竞赛的过程中,不仅能让学生获得成绩,更重要的是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让他们有更好的生物思维,更能接受生物这门科学。”章娟姐解释道。

    经过2年教学,送走第一届学生,章娟姐获得了学生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并从2003年起进入重点班担任生物教师,她是当时宣城二中带重点班教师中最年轻的老师。这是学校和学生给予她的信任,而她也牢牢接住了这份信任,直到现在,她依然持续承担直升班教学任务。

    “教成绩好的班级,压力当然更大,学生的问题更多、更难,但我喜欢这种压力。”谈起教学,章娟姐的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这种压力源自于我的能力,这也代表大家认为我‘有两手’。”

做朋友 这个“姐姐”很亲切

   “因为个子不高,学生们总爱叫我‘娟姐’。”刚送走一届高三学生的章娟姐笑着说,“我也喜欢把学生当朋友,希望能跟他们‘打成一片’。”

然而这个“姐姐”可不简单,在她的家里,厚厚的获奖证书叠成了摞,宣城市第六届“教育系统学科带头人”、宣城市第五届“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不胜枚举,获奖论文一本叠着一本,然而最让她宝贝的还是来自学生的荣誉。“这个,是2015年学生获得全国联赛二等奖,这个是2012年的。”她一边翻看证书,一边向笔者介绍这些学生的一点一滴,语气中透着自豪和骄傲。

    作为生物教师,极少担任班主任的她曾机缘巧合之下接管了一个班级的班主任职责,毫无经验的章娟姐第一感受就是头疼。“班上有一个学生,特别难管,他聪明的很,就是从来不听课,还放话说就等着高中毕业出去打工。”初次担任班主任的章娟姐怎么也放心不下这个学生,一有空就把他叫来办公室,像“知心姐姐”一样同他聊天,终于聊开了这个锯嘴葫芦。原来,这个学生是单亲家庭,平时没有家长的关心和照顾,也丧失了学习动力。“知道这个情况后,我更加放心不下他,整整‘盯’了他两年,最后他成功考上大学,没有实现去打工的‘梦想’。前几天放暑假他还回来探望我们,告诉我们他已经在人大读研究生了。”说起这段回忆,章娟姐笑得格外灿烂。

有梦想 一心要做“点灯人”

    刚刚毕业的高三同学这样评价章娟姐:“您在黑板上罗列的知识点不仅仅源于课本,更有您多年经验的凝聚,每次遇到难点,您可以不厌其烦地重复,直到我们听懂为止。亲爱的老师,您美丽温婉,似一缕阳光照亮我们的高三生活,感谢高考路上有你。”

对于学生们的肯定,章娟姐既感动又谦逊:“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要承担它的责任,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未成年的孩子,他们的可塑性特别强,教育无小事,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品行和思想,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为他们指引前进的道路。”

    苦心人,终不负。在近18年的教学生涯中,章娟姐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广泛认可。她曾荣获市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市优质课大赛二等奖,所指导的学生在全国生物联赛中5人获得国家二等奖,多人获得国家三等奖和省级奖,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输送了多名优秀学生。

     而比起荣誉,章娟姐认为她还有更宝贵的收获:“作为一个教师,每年我都能收获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祝福,更重要的是这个职业促使着我不断自我修行、自我完善。我梦想能做一名合格的‘点灯人’,为学生照亮前进的道路,而学生也是我的‘点灯人’,他们成就了更好的我。”(宣州区总支  叶婷婷)

 

 

 

2019年9月1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