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盟”力量——民盟宣州区总支参政议政工作综述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体现参政党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近五年来,民盟宣州区总支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激发盟员参政议政热情,履行参政职能,体现民盟特色,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了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区总支多次被授予“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

 

把握参政议政“方向盘”

 

      参政党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为此,民盟宣州区总支切实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着力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求同存异,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民盟宣州区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盟员学习中央及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广大盟员始终紧跟中共的前进步伐,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该总支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盟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盟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踊跃参政议政。

 

打好参政议政“组合拳”

 

      这些年,民盟宣州区总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确立调研课题,找准切口,真正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盟员的参政议政工作就聚焦、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便是盟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五年来,区总支盟员参加省、市、区“两会”,向大会提交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共计169篇,其中,有12篇政协提案被市、区领导领衔督办。全体盟员共向各级组织上报141条社情民意,绝大多数社情民意被有关部门采纳或部分采纳,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近两年,区总支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课题调研组,深入到部分乡镇和区直单位调研。经过多方打磨,向中共宣州区委提交了3篇“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贡献民盟智慧。

 

培育参政议政“百花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众智才能成伟业,聚合力方可谱新篇。

     新形势下,民盟宣州区总支在参政议政中,整合多方资源,集思广益,千方百计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

     区总支在开展课题调研、问题研究中,经常邀请兄弟党派成员和其他领域的专家参与,加强“合作联动”,做到“内外互补”,以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注重参政议政人才的培养。“根深方可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区总支在组织发展的过程中,坚持标准、保持特色,择优发展综合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士入盟。通过盟内培养、示范带动,使一批政治素质硬、品德优、业务精、能力强的盟员脱颖而出,成为参政议政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区总支盟员任省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5人,区人大常委1人,区政协常委3人,区政协委员10人。盟员们通过人大和政协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宣州盟员良好风采。

     注重参政议政机制创新。区总支设立“四部一委”(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及教育委员会)工作机制,确定专人负责,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一名总支副主委具体负责参政议政工作。各支部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调研活动高效有序进行,保证功夫下在平时,坚持“不调研、不建言”。

      将任务分解到支部、落实到人。年初,区总支都会召开相关会议,将社情民意工作分解到各支部,责任到人。年终评选参政议政工作先进支部和先进盟员。(杜忠心)

2021年3月2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