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杜忠心: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月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当天傍晚,省人大代表、民盟盟员、宣城市中心医院医保物价办主任杜忠心随宣城代表团即刻返宣。在肥参会期间,杜忠心严格遵守大会纪律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全程出席各次会议,认真参加代表团的审议和讨论活动,积极接受有关媒体的采访,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改革发展、民生改善、法治建设等,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会期,她还积极同其他代表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

   

   参政议政   依法履职

  心系发展大计,不负人民重托。这次人代会,杜忠心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精心准备了多份议案和建议,大多都和她所从事的医疗卫生行业有关。

  近年来,医闹、暴力伤医和医患纠纷事件时有发生,日常诊疗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对此,杜忠心建议,制定《安徽省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以进一步保障医疗卫生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界定暴力伤医行为,科学化解医患矛盾;建立涉医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保障医疗卫生人员薪酬待遇等。该提议得到宣城代表团10位代表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签名附议。很快,一份《关于制定<安徽省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条例>的议案》提交到大会,随即被大会确立为议案。2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宣城代表团团长陶方启在代表团会上,对杜忠心参政议政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会议期间,杜忠心提出的“严厉打击暴力伤医等违法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的建议,得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回应,及时作出书面答复。

  由杜忠心提出的另一份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建立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医疗单位、市场主体等参加的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都十分重视,相继作出书面答复。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但是,医疗资源配置还存在一些不合理因素。本次大会上,杜忠心提出的《关于有效推进分级诊疗的建议》,被大会确立为建议案。杜忠心认为,科学配置医疗资源,需要搭建好分级诊疗的源头动力,培育好分级诊疗的内生动力,发挥好分级诊疗的助推动力,构建好医疗资源的贯通力等。

  此外,在代表团审议有关报告时,杜忠心就有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接受采访   为民发声

  “两会”期间,媒体云集。杜忠心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准确为民发声。

  1月29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多家媒体就“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话题,对杜忠心进行了采访。相关报道随即在媒体先后推出。杜忠心在接受媒体时建议,要依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有关办法,建立涉医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杜忠心告诉媒体记者,应该逐步提高医疗卫生人员的薪酬待遇,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假。在职称评定方面,要向一线倾斜、突出临床。她还建议,医疗卫生机构应当确定专门的部门或者人员,承担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的报告工作;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病人后,应当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报告信息。医疗卫生人员发现存在传染危害的新型病例,有权直接向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并建议所在医疗卫生机构采取高级别的防护措施。医疗卫生人员因判断错误而误报的,应依法免除其法律责任。采访中,杜忠心表示,希望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的合法权益真正得到维护,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得到更好发展。

  “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1月26日推出的“代表委员看法院”专栏,刊发杜忠心的 “访谈言论”。杜忠心在该专栏中表示,近两年,我省各级法院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切实履行司法职能,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和举措,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杜忠心认为,法院的工作,既要有不畏强权、不畏黑恶势力的胆识,又要有办理大案要案的审判力和执行力,亦有诉前调解、司法为民服务的工作情怀。同时,她也希望在推进法治社会进程中,法院能够进一步加强工作,在司法捍卫诚信、司法促进发展等方面推陈出新。

   

   根植基层   勇当表率

  2月2日上午,杜忠心回到了平凡的工作岗位。她认为,这次大会提出了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为安徽的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杜忠心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首要任务是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为推动宣城乃至全省的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合肥开了几天会,耽误了不少工作。我还得加班加点,将落下的工作补上。”一回到单位,杜忠心就感到工作特别忙,“这些日子,我们医院工作特别忙,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任务重。”

  春节期间,杜忠心将根据单位统一安排,做好值守。在她看来,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一名人大代表应该的责任。“我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省人大会精神,在岗位上宣传大会精神……”采访中,杜忠心表示。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百姓之所想,为百姓谋福利。”这些年,杜忠心一直以此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是一名省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应该为人民‘发声’。” 杜忠心说,“今后,我将抽出更多时间,到基层一线调研,多方听取群众心声,把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让老百姓获得更好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宣城民盟宣州区总支)

2021年2月2日
浏览量:0
收藏